close

剛搬來宜蘭是住羅東,離羅東夜市只要走路7分鐘、羅東運動公園只要腳踏車7分鐘的好地點。先生週間趕上班,早餐通常一杯牛奶了事。假日可得來一份十足豐盛可口的早餐,他才覺得「不枉此生」。

我則是嘴巴太刁,胃口又小,因此「好吃是首選、份量不是重點」。

羅東的早餐份量很少會虧待你,以下就整理出合我們口味的好吃早餐。

以下餐點有附連結,連結的部落格都是圖文介紹,各各都生動誘人,因此就不再補圖片囉!

 

一、「肉包」─興東路包子店

這間沒有名字的中式早餐店,姑且稱它「興東路112號包子」。

網路上有人說太貴太油→完全沒影響到我。065_挖鼻孔.gif  

一顆16元的大肉包,7-11也差不多這個價,尺寸小了很多,可沒人批評7-11。

太油?的確。我都把油倒出來,或用衛生紙吸油。可是它內餡有很香的滷肉味,肉滷的剛好、瘦肥適中,我大概連吃了四天早餐才罷休。

 

二、「燒餅油條」─中華路117號「永和豆漿」

IMG_2055.JPG  

這是我家老爺喜歡的早餐之一。蓋好吃標準為:油條要酥不能乾、燒餅要鬆不能硬。

竟然也給我找到了這家不起眼的永和豆漿店。

在中華路與林森路交叉口、「典星坊」西點麵包店對面。

我個人很愛它的飯糰,內餡菜脯有醬油香甜味,可惜不是現包,油條都悶軟了(可以註明:我要現包)。小伊森也愛它的菜脯,我們總共連吃五天早餐才罷休(小伊森兩天+我三天)。

由於它的菜脯太香了,可單點「菜脯(蔥)蛋」,非常好吃喔!(PS.可現場吃。因為這間店一律用塑膠袋裝盛,菜脯蛋用油煎好(燙)馬上放入塑膠袋中,我個人會有些陰影...)

 

三、「飯糰」─民權路186號早餐店

在民權路上的飯糰,生意好到需排隊買飯糰。內餡有基本的菜脯、肉鬆、油條,多了酸菜、豆干,可選擇加蛋,最後還會再外層飯淋上醬油辣油,初次嚐鮮,覺得好吃到「鹹 ㄉㄛ ㄉㄛˋ」。酸菜菜脯很鹹,豆干不會,所以後來都要跟老闆下複雜的指令:「老闆飯糰一顆加蛋,酸菜菜脯少一點、豆干多一點,不要醬油辣油」。

會當奧客有時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啊!

 

四、「米粉羹」、「臭豆腐」─北成路1段122號「香廚

小吃就是這樣,永遠是「衛生不夠,好吃有餘」。東西再好,也無法滿足所有人的味蕾跟衛生條件,就跟著自己走吧。

剛搬來宜蘭,接送小伊森上幼稚園時都會經過香廚,先生提到網路上有人說不錯,但米粉羹與臭豆腐剛好都不是我的最愛,即使看店內客人不少,仍不心動。

有次中午真不知道吃啥,就買來吃吃看唄。沒想到米粉羹跟臭豆腐都頗好吃,讓向來只吃大腸麵線的我甘拜下風。

比較起大腸麵線有柴魚鮮甜味,它的米粉羹有小魚干與醬油的香味,不錯!

臭豆腐是切好再下鍋的,外酥,內裡還會出水(臭豆腐特有的湯汁吧)。先生很喜歡臭豆腐配的泡菜,我也覺不錯。看看牆上價目表,泡菜好吃到還可以另外購買呢。

 

五、「蛋餅」、「皮蛋瘦肉粥」─興東路「冬山姑早餐店

「冬山姑」大概是靠蛋餅與低價開一堆分店吧,因為它的蛋餅真是令人豎起大拇指。

份量超大,約2人份,只要20元。由麵粉煎厚厚的皮加上蛋就是原味蛋餅。也有高麗菜、玉米等其他口味的蛋餅。麵粉煎蛋餅台北很難找到,都是像美而美那種薄薄餅皮。

「冬山姑」的蛋餅皮很Q很厚,算不錯吃,不過我喜歡邊緣微微煎酥的口感,每次都把邊緣啃完後再丟給先生。013_貴夫人a.gif  

找遍羅東,都沒看到早上有人賣皮蛋瘦肉粥,只有清粥小菜那種。台北很容易找到的瘦肉粥,宜蘭只有「冬山姑」在賣。所以冬天的早上,我都是早早起床衝去買,7點半以後就買不到了。

有皮蛋瘦肉粥跟香菇瘦肉粥兩種口味。差別只在加皮蛋或加香菇,其他配料一樣。沒有特別好吃,但也不難吃,有水準以上。只要25元/大杯

 

六、五結「正常」鮮肉湯包─五結鄉五結路二段379號

M01網站上提到小籠湯包,鋪天蓋地說的都是說宜蘭市泰山路上的正常湯包。我沒去吃過,看文章提到都是排隊、領號碼牌,接下來就是。等到「花兒也謝了」,再滿肚子氣的撰文「謝謝你的愛」。最怕等的我光看敘述都〝滿頭螞蟻竄動〞般難受。

住五結後常去五結街上買早餐,無意間給我發現這間「正常湯包」店,也是一樣,從此驚為天人,逢人就介紹。

先聲明,我是先買五結的正常湯包後覺得很好吃,才發現原來網站上早有人討論「正常湯包」,不過說的都是宜蘭市那家。羅東也有「正常湯包」,買來吃後覺得比五結湯包「不正常」許多...

終於給我找到一篇文(請點閱標題看連結文章),證明不用去宜蘭市(羅東的湯包更屏除在我人生以外),五結的正常湯包採大量三星蔥,整個口感鮮甜,沒有豬肉騷味,更化解了豬肉的油膩口感。

第一次來宜蘭/五結的朋友,早餐一定要吃。正常湯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