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完上下兩集,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寫感想了。

我說,賽德克巴萊已不是一部單純的電影。它是愛台灣的象徵、全台運動;它是歷史事件、原住民抗日史;它是目前國片票房第一;它是最多行銷活動、最多簽名會電影相關書籍週邊商品最多影迷的電影...

這部電影說的是台灣人(原住民)的歷史故事,連澳洲歷史的電影(澳大利亞)、美國歷史電影(勇士們冷山...更多)、英國歷史(伊莉莎白)...大家都進電影院看了。如今一部台灣歷史電影給一個不顧後果的導演給拍出來,要看!

「霧社事件」對以前的我而言,是名詞,是一個無關痛癢的事件,不曾認真了解歷史,去南投玩,也只是下去埔里時〝經過〞霧社。

「二二八事件」有吳念真導演的「悲情城市」、還得了一個全國性放假,「霧社事件」,在「賽德克巴萊」電影之前,只是個名詞。

抗日事件的電影,中國大陸有一堆,台灣算起來,只有「賽德克巴萊」。

「賽德克巴萊」,是一部深具重大責任的電影:台灣導演台灣歷史台灣資金,拍台灣原住民文化,拍出族群間彼此為敵卻有共同的GAYA祖訓,拍出人性良善與醜陋兩面...還很忠於歷史,不為了製造電影高潮而〝亂灑狗血(不符史實)〞。

該片不是沒有缺點,比起好萊塢任何一部特效,都像是「老鼠撞到大象」;只用長鏡頭拍攝、以及下集中年莫那與日本軍官對峙在吊橋兩端這段劇情沒交代完整(寫好影評的人太多了,請看這篇那篇,在此不重複)。

我也對有些故事、場景不甚滿意,如下集最後一景,逝去族人唱著歌跨過彩虹橋,是應該要交代的場景,唯特效鋪陳頗差;

還有上集霧社大出草時,祖靈們出現在出草的公學校裡,短短驚鴻一瞥,要不是先看過「導演巴萊」電影書,真不知道他們是祖靈(只有臉上微微放光)。我以為祖靈應該像靈魂一樣,慢動作穿過拿刀砍人的原住民,也穿過被砍的日本人,再佐以背景音樂...沒想到只有〝短短驚鴻一瞥〞。

但我以為,該片的優點足以彌補上述小缺陷:大量用許多素人演員擔任主要角色,表現的極為出色。內心戲很多的花岡一郎二郎、永遠緊抿嘴巴、不苟言笑的中年莫那、年紀雖輕表現自然搶眼的小孩巴萬那威、婦孺們集體上吊自殺這幕煽情催淚場景、中年莫那與先父(祖靈)在河邊合唱的場景...

我以為,「賽」片引起正反兩極討論是件好事,最起碼,全台灣的人都知道「霧社事件」是怎麼一回事了。

恭喜您,魏導,你一定可以還清拍片所欠的所有債務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