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也發表於奇摩知識+,網址如下:

http://tw.group.knowledge.yahoo.com/to-admire/article/view?aid=166

常常被問到,怎樣怎樣的症狀,可不可以吃甚麼甚麼;又不可以吃甚麼甚麼…。有些問題是很有關聯性的,但大部分,都是虎頭對蛇尾,或是牛頭不對馬嘴。

舉例來說:「我頭痛,可以吃乳酸菌嗎?」

嗯,如果這是Yes or No的簡答題,只好選擇:Yes的答案。可是我心裡已經OS一大堆,拜託,頭痛應該要吃頭痛藥,或者好好睡一覺。跟乳酸菌啥關係?

之所以回答Yes,是因為乳酸菌雖不能治頭痛,但也不會使頭痛惡化。它們就像平行兩條線,在很遠很遠的地方,也許會有交會處:長期服用乳酸菌,可以改善體質,也許〝剛好〞可以改善擾人的〝頭痛〞宿疾。

大多數都是問XX產品還是OO產品好。我歸納出一些重點,希望有幫助到各位。

一、天天補充:再好的乳酸菌也無法在腸道中久駐,每天至少補充幾十億(109以上)的優質乳酸菌。

二、餐後補充:用餐後,胃部的酸度較低,乳酸菌比較能夠活著通過胃部,到達腸道。

三、注意保存條件:乳酸菌不耐熱,不耐氧氣

四、慎選產品。

乳酸菌很容易死,被熱死、被酸死,出師未捷身先死。以下一一解釋:

乳酸菌在培養基培養出來後,有些必須加工成錠劑,有些必須混合其他成分(寡糖、糖、優酪粉等)調整好吃的口感。其實這樣都會造成乳酸菌死亡(出師未捷身先死)。所以選擇市售產品,粉狀比錠狀好;口感差的比口感好的好。

乳酸菌存活最適溫度是人體體溫37度。如要添加在牛奶或配合溫水服用,溫度勿超過50度(最好40度以下),否則乳酸菌就會陣亡一些(不耐熱)。它也不耐酸,胃液是強酸,乳酸菌吃進去,胃裡再陣亡一些,剩下的菌到達腸道,起灶為家了,才能跟宿主(人體)發揮「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」的功效。

繁殖幾個世代後(可能數小時),乳酸菌會漸漸老去死亡,您必須每天補充。補充菌數不夠多,就會在上述過程中幾乎全陣亡,剩下殘兵敗將到達小腸,跟整個軍團比起來,當然無法有顯著功效。

不耐氧氣,盡量是鋁箔包密封保存。但不會〝見光死〞。乳酸菌是兼性厭氧,可同時存在無氧與有氧狀態,無氧活的較好。

另外,要選擇每單位(建議每日服用量)含幾十億以上的菌株,衝鋒殺敵後到達小腸後也許還剩十幾億隻,數量夠多,足以發揮功效。市售優酪乳必須要喝上10幾罐,菌數才夠。

有一種加工技術叫「凍晶乾燥」。製造出來的乳酸菌穩定性高,比較好保存。但是進到胃裡還是怕酸。

另一種加工技術叫「雙層包埋」,意思是將乳酸菌包起來,希望比較耐胃酸,一般乳酸菌製造過程其實就會有「包覆」的動作,但如果要求一定要「雙層包埋」,反而讓廠商趁機抬高價錢。另外,「晶球」優酪乳,就我所知,「晶球」的保護效果好像也不怎麼樣。

接下來就要慎選產品(菌種)了。菌種也有分〝平民菌〞與〝貴族菌〞。除了腸道保健、促進排便,還另有改善過敏、提升免疫力的功效,這樣的菌很貴,所以稱〝貴族菌〞。像是LP33LGG等,還有森永的BB536,算是貴族菌(當然還有其他優秀菌種,沒列出來的別哭喔)

其他像是A菌、B菌、C菌、F菌…暫且列為平民菌。功效大概只有腸道保健。

有些產品號稱有10幾隻菌種,或者菌數高達數十億數百億,可是一字排開都是平民菌,嗯,不吸引我。

還有的是10幾隻菌,裡面竟然有貴族菌。先別急,我們來算算,如果它每克含40億隻菌好了,40億隻除以10隻菌=4億隻菌,也就是那隻貴族菌,含量最高也不過4億隻菌,所以這樣也還不夠吸引我。

假設我找到一樣產品,裡面有3種菌,含有一隻貴族菌。總菌數是30億,30億除以3種菌=10億隻,那隻貴族菌最高可有10億隻耶,賓果!這樣的產品也許我就會買。

選菌的訣竅大致如上。掌握大方向,細節就不至於錯的離譜。歡迎其他乳酸菌高手來給予指教囉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