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9870090637b.jpg  

書名:   導演‧巴萊/ 特有種魏德聖的《賽德克‧巴萊》手記/ 賽德克‧巴萊3

出版社:遠流出版社

作者:   魏德聖/游文興撰文整理

 

我算了一下,光是賽德克巴萊的書,就有:

:史實全紀錄 

電影‧巴萊《》幕前幕後全紀錄(4)

導演‧巴萊:特有種魏德聖的《》手記(3) 

本色‧巴萊《》演員魅力寫真書 

真相‧巴萊《》的歷史真相與隨拍札記 

夢想.巴萊: 電影搶鮮報 

【電影書封最新修訂版】

 
還不包括以上7本書的電子版。這當然是搶錢搶瘋了,可是我心甘情願,掏錢出來買。
 
看完這本書,心得只有一句:「哇塞,這魏導超屌的!」
 
如果我是男生,如果這部落格沒有親戚長輩看,如果我不管氣質(氣質?氣質是啥小?我只知道氣魄啦!),其實我想說的是:
 
!導演真不是人幹的!」
 
誰能想像,現金一億五千萬,在還沒開始開拍前,就燒的差不多了?
 
開拍第一個月,演員的薪水就發不出來,更別說跨國合作的團隊,付了第一期訂金,接下來就付不出來了。
 
吳念真寫推薦序時提到一句話:「...在台灣,導演真正用在拍片的時間,是整部電影完成的過程裡最少的一部分。」
 
這本以魏德聖導演為第一人稱的「導演。巴萊」,花了最多時間最大精力,是在「錢」上。找資金找投資者、付錢給演員與各專業團隊、沒錢付薪水時要應付工作人員出走潮、對留下來的人穩定人心...
 
要是換成你(我?),你有想過「肩負幾億債務,還得繼續工作、找題材找場景找服裝找演員應付工作人員應付媒體應付經紀人(順便一提,工作人員+演員有幾百人),順便還要搞行銷搞海報設計廣告文案、搞後製搞電影配樂...然後你還不能突然一個念頭轉不過來,喝巴拉松上吊跳河自殺?」

 

這種非人生活,要不是藉著各種賽德克巴萊的書上市,我們怎會知道魏德聖屌在哪裡?

 

書中魏導用很多〝語助詞〞,看來似乎很粗俗不雅。告訴你,我不用過他的生活,光是看完書「意淫」一下他處的環境,根本就是想用一堆〝語助詞〞來向他表示我的景仰。

媽的不只魏導你想死,我光是看你描述當時過的生活,都很想死。

 

好險戲總有殺青的一天,人橫豎都得一死,可是魏導,你當真為我們台灣電影,創造了一個世界奇蹟。誰說台灣這個島國,無法做出世界水準的電影?

全程在台灣拍攝、台灣導演、台灣資金(如果當初大陸有投資,相信大陸影評應該會將這部片吹捧上天,決不會是現在這樣了),還是台灣原住民歷史故事,「台」味十足的電影。 

聊些書裡提到的小故事吧。書裡有提到那個眾人上吊的場景,魏導說「第一次去就覺得這裡很屌。這裡有股莫名陰森的感覺,好像待久一點就會讓人想要上吊。

有個可愛的小女生無論如何都不願意〝假裝〞上吊,媽媽於是帶著女兒彎曲身子低頭默禱,這樣的畫面真讓人動容。禱告後女孩終於點頭願意,還是禁不起害怕哭了起來。」

還有林慶台,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演員,當初魏導看上他眼神殺氣十足,雖然身高175不夠高大,又是牧師(素人演員),但他舉手投足的霸氣,讓魏導決定用他。拍攝過程林慶台為了完全不會的賽德克族語硬背,竟也辛苦十分,魏導說「...就是每個鏡頭每個動作都要教,台詞背不起來還要分段,用後製處理。」

 

整本書中,最令我感動的是這句話。魏導拍到後來欠一屁股債,有些團隊甚至走人,崩潰邊緣中,他竟然是用一句話支持自己到現在:

「你要相信一件事情,這是一件好事......上帝會祝福好事,不管情況多糟糕,最後一刻一定會解決的。」

只要是好事,上帝一定會祝福的!

 

有笑有淚、有沮喪到想死、有身體上病痛折磨、有全體患難與共的堅定情誼,這本「賽德克巴萊」的電影側寫,我一口氣看完,又欲罷不能熬夜寫文,真是好看到爆。極推薦!

 

相關文章:台灣到底是吹「賽德克」旋風,還是颳「魏德聖」颱風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