蕾莉歐洗碗精.jpg 

蕾莉歐~來自義大利,網址如下:

http://www.lerbolario.com.tw/news.php

這是我最近的新歡--蕾莉歐洗碗精/1000ML每罐。百貨公司價格約360元,網路225元。拿它來洗寶寶的奶瓶用品,洗得不亦樂乎。

我有著追根究柢的爛個性,尤其對寶寶的任何東西,即使不是擅長領域,仍是努力去研究、不會一開始就相信廠商的行銷術語(不然每種產品都得輪著用啦)。好。回到本文重點,相信很多媽媽都跟我有相同迷思─給寶寶的一定要最好的,所以要用天然、無界面活性劑、無防腐劑、...

因為不熟悉,只好選擇價錢不便宜的來使用,實際使用心得就是,貴的不見得好用...

所以自己寥落去:找書看(網路資訊大概只有張麗卿老師最讓我信服)、甚至連化工課本、有機化學都拿出來研究。我盡量將找到的資訊客觀且無保留的寫出來,還請真正的專家(例如化妝品科系、化工科系達人)不吝指教!

 

天然─廣告效果「天然椰子油萃取,...」椰子油是油類,不可能具清潔能力,所謂的〝萃取〞,應該就是化學反應,利用油+鹼原理製造成皂類,這就是所謂天然椰子油萃取。說穿了其實也是皂類。

市面上難道沒有天然的洗潔劑嗎?有的,無患子。它就是天然的界面活性劑。但是皂性強,洗後很澀是無法避免的。

 

無界面活性劑─界面活性劑功能就是可以一端抓住油脂,一端抓住水分子,水一沖,沖走界面活性劑,當然也沖走被它抓住的油脂。如果沒有界面活性劑,就不具清潔能力。換句話說,如果某種產品具清潔能力,又跟你說〝無界面活性劑〞,要嘛就騙人,要嘛就是界面活性劑換成另一個名詞稱號。

界面活性劑又不是萬惡淵藪,選擇刺激最小的種類就好啦,千萬不要因噎廢食。

 

無防腐劑─這個最匪夷所思。化妝品或清潔保養品都希望保存期限至少一年以上,放這麼久,裡面成份就會變質或孳生細菌。如果含植物萃取,就一定會細菌孳生;如果含油脂(例如乳液),就一定會氧化酸敗變質。無論如何都需要像類似防腐劑成份來穩定原料品質。就算不加防腐劑,結果可能也是像界面活性劑一樣下場─換個名稱就好啦,保鮮劑、保酸劑、安定劑、抑菌劑。

之所以不寫防腐劑,只是因為法定防腐劑就是那幾種,其他的就換名稱稱呼。

例如,每次看香腸都標示「絕不含防腐劑」,問題是,添加的亞硝酸鹽就具防腐抑菌功能,偏偏,法定稱呼,亞硝酸鹽叫做「保色劑」,難道他的致癌性就會小於防腐劑?

所以後來我不再使用貴的奶瓶清潔液(之前用貝親奶瓶清潔液),但是也不可能去用沙拉脫之類的清潔劑。在一次偶然機會,用了蕾莉歐洗碗精,雖然瓶身義大利原文真的不懂,只好讀中文標示,在相信廠商沒有騙我的情況下,用起來好沖好洗,又有淡淡檸檬香,這樣應該就不錯了,不是嗎?

蕾莉歐洗碗精全名與中文標示如下:

蕾莉歐有機精油洗碗精(環保清潔劑 Biolavo Plates)

說明:   1. 生態環保清潔劑不傷玉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純天然植物性不含防腐劑,沒有化學物質殘留碗盤的顧慮

主成分:植物萃取、檸檬及柑橘精油、綠泥土、海鹽、乳酸。

製造商及產地:義大利ARGITAL雅琪朵

 

補充說明:網路媽媽討論是否需要使用奶瓶清潔劑,有人回答清水洗即可,理由是「奶垢至少是食物,奶垢洗不乾淨,總比界面活性劑殘留來的好」。

我必須說明,這樣想法有一個大問題,那就是「奶垢的成份是蛋白質、脂肪與醣類,倘使沒有清洗乾淨,很容易滋生細菌的」。

基於以上理由,我不認為奶垢沒洗乾淨,會比界面活性劑殘留,傷害性來的小。這無從比較起,當然最好兩者都能清洗乾淨,都不要殘留是最好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