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89542830o.jpg  

終於,先生願意在一堆看也看不完的好萊塢片中,陪我看這部「聽說看過的人都說讚」的印度片。

我們事先都不知道劇情,片名「三個傻瓜」看起來又有點蠢,還好,劇情很討喜,連先生都喜歡。

討喜的劇情片,一定要喜劇收場、一定要笑中帶淚,淚中帶笑、一定要節奏輕快不沉悶。

印度片特有的劇情─主角必須又歌又舞,在本片也不例外,歌舞曲就有3段,「貧民百萬富翁」只在最終Happy Ending時應景跳一段。

說實在的我不喜歡印度片的歌舞片段,尤其此片。主角表情又誇張又傻,似乎一定要呼應片名才甘心。

164分鐘的片長不算短,我們又是熬夜看,很累。還好故事緊湊、劇情嚴謹,用倒敘回憶法帶出主角傳奇的故事,十足抓緊了觀眾的胃口。

 

本片討論「教育」嚴肅議題,卻聰明的用3個大學生捉弄院長等玩笑故事深刻影響觀眾;以三個不自量力的「傻瓜」抵擋當今填鴨式教育的洪流;有沉痛說教意味,卻用很輕的筆觸帶出...

於是,三個傻瓜,改變自己的命運、自己家人的命運、和周遭人的命運,也影響千萬觀眾的命運。

 

這部片不禁讓我想起幾年前,新加坡的一部電影「小孩不笨」,感嘆原來台灣存在已久的教育問題,其他國家也有。但電影可輕可重,「小孩不笨」像是一刀見骨,有些人不適應這種重口味;「三個傻瓜」就像一針見血,在笑鬧中,默默接受了電影想訴求的一切,高招!

不過,有些橋段似乎是老梗:像是考卷寫太久老師拒收,主角撂下狠話問老師「知道我們是誰嗎?」,老師說不知道,他們就趕快把自己考卷混入那堆考卷中然後逃跑,反正老師又不知道他們是誰,自然無法從一堆考卷中找出他們的考卷。類似的笑話我早已聽過,所以這橋段沒有驚喜到我。

另一段,院長拿著手上的太空鋼筆神氣的說,太空人書寫不便所以發明太空鋼筆,這隻筆非常珍貴...我也早有疑問:用鉛筆不就好了?果然主角就提出此問題。

但是導演(劇本)寫得真好:劇末院長竟然記得主角這個問題,親自回答他「鉛筆筆心如果斷掉,筆心漂浮空中萬一飛到太空人眼睛是非常危險的,所以這隻筆還是一個很棒的發明」。這個交代就有驚喜到我。

還有,主角在大學畢業當天悄悄離開,他的兩個好友,竟然花了10年才找到他,這比較匪夷所思。我覺得導演為了鋪陳主角的神祕,以及他的好,讓好友過了十年還是記得他、非見他不可,硬是讓他消失了十年,有點說不過去。

還是老話一句:瑕不掩瑜,如果「海角七號」這部輕呵你癢的的愛情片都曾經感動過你,「三個傻瓜」肯定是部會讓你噙著眼淚笑完整場的好片。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