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世界變得很絕對,非黑即白、非我族類即敵人。自己崇拜的信仰教條,像情人的眼睛容不下一粒沙子。

為什麼我會發這種牢騷?

因為我老是被人教唆要選邊站:贊成哺餵母乳,就絕對不可能容許配方奶存在;自己製作的副食品當然天下無敵,拿市售副食品跟我煮的粥比,比玷汙了我的貞節還要嚴重。

我不可以中立嗎?

我不可以自己哺餵母乳,同時也接受其他媽媽有其他考量選擇配方奶嗎?

我不可以自己製作副食品,偶爾偷懶也覺得市售副食品方便又好用?

 

嬰幼兒營養品,更是非戰之罪:

 

醫生說日常飲食就夠了,不需額外再添加營養品

天然植物萃取的營養品,才敢給寶寶吃

營養品吃多會造成腎臟負擔

 

基本上我絕對贊成沒必要不用添加營養品。大前提不變,細節就不要太死沒彈性。以下情境請各位媽媽想一想,添加與不添加,孰是孰非?

  

情境一:

我的寶寶常生病,看著他一直吃西藥還是好不了,真的很心疼。有朋友建議我可以給寶寶補充營養品改善體質。問過醫生,醫生說日常飲食就夠了,不需額外再添加營養品。

營養師隨便聊:

醫生都不太敢推薦營養品,又不是自己研發監製的,如果答應病人可以補充營養品,萬一吃出問題了,很奇怪,病人不會找製造廠商,只會找當初承諾他可以吃的那位醫生。

醫生只負責醫病,只負責開藥讓你小孩的病情快點好,不想惹太多麻煩。這也不能全怪醫生,現代人太恐怖,動不動就有醫療糾紛,再好的醫生也會心冷,所以父母有時要自立自強,如果平時有補充營養品,可以讓小孩不容易生病,不用整天吃西藥,這樣西藥跟營養品,你要選哪邊站?

比如說益生菌,可以讓小孩腸胃健康、比如說鈣粉,可以讓小孩骨骼牙齒健康,還要常去看醫生嗎?

  

情境二:

我想給寶寶補充營養品,但只有天然植物萃取的營養品,才敢給寶寶吃。

營養師隨便聊:

天然植物萃取的營養品有幾個特色,不見得一定最好,在此提供給各位作參考。

1. 有效成分含量可能不高。例如鈣粉,鈣最好吸收的型式,第一名是檸檬酸鈣、再來乳酸鈣、再來碳酸鈣(其他後來創造出來的離子鈣、胺基酸螯合鈣..等,在此不贅述)。這些好像都不是從植物提煉的。

檸檬酸鈣是碳酸鈣+檸檬酸→檸檬酸鈣(所以它是合成的)。

乳酸鈣,有人說他就是酪鈣,就是牛奶鈣,問題是牛奶鈣並非一個正式鈣化合物的學名,自然界中找不到它的存在,很詭異的牛奶鈣。

碳酸鈣,存在最多的是貝殼鈣。

植物中不是沒有鈣存在,像芝麻,鈣含量豐富,但鈣的吸收率較差。

2. 不見得最適合人體。例如益生菌。適合人體居住的益生菌絕對不是植物提煉出來的植物菌,植物菌最適合生存的環境就是植物,也因此從植物中可以找到最多的植物菌,移到人體(動物腸道)內就不見得活得好了。

3. 大部分成人的保健食品都是從植物提煉的,例如葡萄籽OPC、紅麴、山桑子...等。寶寶的營養品我倒是很少看到植物提煉的配方。有個美國嬰幼兒營養品牌標榜順勢療法,純植物提煉的各項營養品,不過是液狀的,對於濕熱的台灣似乎保存不易。我個人還蠻推崇此品牌的喔!

 

情境三:

不敢亂添加的原因是,怕營養品吃多會造成腎臟負擔

營養師隨便聊:

吃同樣多鹽巴的兩個人,A君得高血壓B君還是活跳跳。每個人體質不同,腎臟健康程度不同,無法告訴你到底多少營養品會造成負擔。

不過各位想想:食品跟藥品,哪個吃多比較會造成腎臟負擔?

其實沒有正確答案,我並不想告訴大家營養品一定比西藥安全,只是,當看到有的父母給寶寶吃很多西藥(比如我這次拿回來的就有:三種退燒藥+止咳藥水+止鼻塞藥水+抗過敏藥水+混合藥粉,至少七種),有誰問過醫生「請問吃這麼多藥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」?

我看到父母都是乖乖餵藥,有些還是花2000元掛號看名醫,名醫給的藥更多、更是權威更不容你質疑。

 

最後再聲明一次:我個人並非鼓吹父母要給寶寶吃營養品。我的立場是,

與其西藥倒不如給寶寶吃營養品。

我只是個不喜歡西藥寧可使用營養品+精油(芳香療法)照顧寶寶的媽媽,如此而已。

 

分享閱讀:一線用藥和二線用藥~(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