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問題我認為很經典,附上我的回覆,希望讓更多人清醒,別再追求「適量」、「完美」,也不要聽太多不同見解,到後來還是不知所措,因為大家說的都有道理。

原文如下:

我想知道...
現在的醫學研究指出

不運動 對身體有害
運動過度 又對身體有害

不曬太陽 對身體有害
曬太陽過度 又對身體有害

不減肥 對身體有害
減肥過度 又對身體有害

不睡眠 對身體有害
睡眠過度 又對身體有害

我想知道 這些醫學說的 適中 到底是適中到哪裡???

怎樣都會身體有影響
怎樣才能降低對身體的傷害呢?

 

 

我的回覆如下:

 

您說的真是太好了!

到底怎樣是適中?怎麼這些專家沒給正確答案呢?光是給負面的資訊(不足不好;過量也不好),怎不給些正面的資訊讓人照做就好呢?

你的問題我都可以告訴你有害的原因為何?但不知您要的答案是否就是這樣?您最後一句:「怎樣都會身體有影響,怎樣才能降低對身體的傷害呢? 」,我想,您表列的這些研究報告真是冰山一角,還有更多更多研究報告都讓人左右為難。

當營養師多年,我常被人問比較性的問題:XX好嗎?為何OO不好?您說◎◎可以?可是人家說◎◎不好?

舉例:曬太陽好,是因為陽光可活化維生素D,活化的維生素D才能幫助鈣吸收;曬太陽不好,是因為紫外線過量會導致皮膚病變(甚至皮膚癌)。

接下來我一定會被問到:這樣到底是曬好?還是不曬好?

我可以很正經仔細的回答這個問題:要〝適量〞曬太陽,比如每天曬半小時左右,就可以讓維生素D活化。不要固定曝曬某一區域皮膚,最好今天曬左手、明天曬右手、後天曬左腳...

但是經驗告訴我,回答愈詳細,給自己找的麻煩愈多。

因為我又會被問更多問題:

太難了,怎麼可能只曬到左手?

我一天曬超過半小時很多很多,這樣是不是就不好?

..............

結論:您的問題很好,不過相信我,你得不到答案。因為這些專家不想被找麻煩。

那為何這些專家要丟出這些研究報告呢?第一,聳動的題材才能引起人們注意,也許人們會認為他們很認真研究,也許因此會贊助些經費。

第二,其實這些訊息不是科學家完整的研究結果,是媒體斷章取義。為什麼?因為聳動、具話題性。

如果您真想聽我的肺腑之言?怎樣是〝適量〞,沒有標準答案,所以我聽到這些訊息,會放在腦袋裡,但不會放在心上。我的生活作息照舊,不會讓它困擾我,不過我會思考。比如當我需要一整天都在外面時,我會防曬。如果來不及事先做好防曬,那就算了,接下來幾天盡量少曬就好了。

說了這麼多,不知有幫到您嗎


先聲明,專家不會想回答這類問題。不過你會碰到很多熱心的「類專家」回答您的問題。

既然開頭了,我就繼續使壞吧。

其實我很討厭回答減肥問題,因為我的答案都讓人覺得不勁爆、太普通。

我開的減肥菜單也是----家常菜,尋常份量,一點都不神奇聳動。

網路上流傳一減肥菜單:可以吃小美冰淇淋、花生醬、咖啡...

照著吃,真的可以在短短時間內減公斤數。

說穿了,這份菜單是極低熱量+營養失衡,所以你會失去肌肉群和水分、電解質,一旦停止吃,就會復胖。

長期吃更恐怖,很傷身體。


好笑的是,這份食譜竟然說是某某大醫院醫生給的秘方。

那個醫生真可憐(我相信不是他傳出去的)

相信這份菜單的人更可憐。

熱心助人的人很好,但不要因為他的熱心,讓你自己失去判斷力。

就這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