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生產過程很崎嶇,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覺得心有餘悸。

 914,自覺胎動減少,颱風天又是星期日,婦產科都沒開,一直熬到晚上,去三重某婦產科掛急診才給看,護士幫我量胎心音+紀錄胎動+宮縮次數,躺了四十分鐘,醫生撐著傘出現,幫我照超音波,但是卻一直澄清:「你先前都不是在這裡看診,所以我不知道你的狀況到底怎樣,你若擔心最好去給原醫院看」,問胎兒好嗎,他說:「心跳次數正常,但我不知道,你還是要問原醫院

 離開醫院,我和先生相視苦笑,醫生完全不肯以他專業立場給我們診斷說明,護士小姐似乎看出我們的焦慮,結帳時,簡單說明寶寶目前狀況應該還好,讓我們寬心不少。

 915,凌晨1點,半夜爬起來上廁所,竟然就感覺下體大量流出水來(破水)。輕聲叫醒老公,說我破水了,他立刻從床上彈起,緊張與我確認真的是破水後,就看他快速的拿袋子換衣服,我倆大概10分鐘內就著裝出門。

 坐上計程車後,我才有空好好打量先生帶的裝備:左肩媽媽袋(我生產住院的用品)、右肩我平常出門用的包包、更炫的是,後面揹著他的公事包(內裝手提電腦),我又好氣又好笑:「我是去醫院生產,你只要帶媽媽袋就好,幹嘛連我的包包也帶?還帶你的電腦去待產?」他一臉無辜:「我想說,這一去就會在醫院待很多天,就把所有可能用到的東西都帶著啦

 第一次,兩小夫妻緊張又故做鎮靜,護士幫我吊點滴,說除非吃東西可以坐起來,連如廁都要躺在床上解決(避免羊水流乾)。就這樣,從凌晨1點到晚上7點,躺到筋骨痠痛+宮縮陣痛,早中晚班的護士都見過,每次的內診還是只開一指(催生針於下午1點注射)

 在待產期間,我的心跳減慢到一分鐘40幾下,每次陣痛來襲,胎兒心跳次數下降至70-80(胎兒窘迫),護士覺得不對勁了,通報醫生,本來希望我能自然產的醫生,也只好下指令要推進開刀房。晚上6點半,護士幫我戴上氧氣罩,我流下了氣餒的眼淚:這麼久的陣痛都忍下來了,最終竟還是要進開刀房。

 剛戴上氧氣罩,陣痛又來襲,我大口大口的呼吸,陣痛結束後,換來爆裂難忍的頭痛,護士說是換氣過度,要我調整呼吸。但是所有人都不等我,醫護人員快速推我進開刀房,沿途邊解說麻醉程序與風險。我突然全身止不住顫抖:先生不能陪在身旁、手術室很冷、快要爆裂開的頭痛、不讓人喘息的陣痛、全身顫抖到必須咬緊牙關…

 沒人等我,我沒時間喘口氣、沒時間讓自己有心理準備、沒時間讓身體有準備。說真的,過程很不好受。

 手術室內,我左右手都吊著點滴,醫護人員站兩側:左邊應該是麻醉師及其助理、右邊可能是護理師與助理,前面則是醫生和助理。護士說,因為清理我的子宮惡露,會有些不舒服。我實際的感覺像是:肚子是空的,有人用手探進去用力的掏完全不會痛,所以,很奇怪的感覺。

 因為未禁食12小時以上,我有嘔吐現象,護士趕緊讓我頭側一邊,吐的滿臉滿頭髮都是,還差點吸入鼻子嗆到(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)。過程中只要反應怎樣不舒服,馬上就挨針。也許是針劑的副作用,我撐不住昏睡過去。

 再次醒來,就聽見嬰兒微弱哭聲,護士把已經洗乾淨的寶寶抱過來輕碰我的臉(與寶寶的肌膚之親),很快的,就抱出手術室。隨後我也被推出病房,外面先生等著,我又虛弱又無法動彈,任憑他們抬上抬下,推進已訂好的個人病房。

 手術結束了,後續還有麻醉退後的傷口痛(會打止痛針),餵母奶的辛苦(2小時醒來一次、每次餵食產生的宮縮疼痛比陣痛還痛、乳頭的皮肉痛…)。不知道是誰說:女人忍痛程度是男人10倍以上,我深以為是。

 寶寶已滿1個半月了,因為忙(偷懶?),到今天才寫下這經歷。千頭萬緒,百感交集,多年後,再看到這篇文,不知是否又會勾起我痛苦的記憶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