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6年8月18日晚上8點多,我的POCA走了。

從發病到生命終點,大約才一個月。感覺卻像過了好久。

7月23日,POCA口臭流涎、食慾不振(一回到家就聞到臭味),強迫她去醫院(在住家附近,醫生人很好),醫生開了消炎藥,雖然也說可能是其他更嚴重的問題,我們仍情願認為,她只是天天吃罐頭而齒齦炎。

7月29日,吃消炎藥後口臭有改善,但是食欲仍差,加上一個禮拜未排便,只好再跑醫院(還是網友推薦的動物醫院,位於台北市)。簡單敘述病歷,同樣又被提醒可能是其它更嚴重的疾病,不過醫生有幫她浣腸。看著她便便都痾出來了,我們還樂觀的想說,大便事解決了,從此POCA應該就〝順暢無比〞才是。

7月30日,還是病懨懨的,我跟先生說,還是做一次全身檢查吧,這樣才能徹底放心。於是帶去驗血(生化檢驗值+貓的白血病+免疫不全病毒,抽血檢查,金額共2400元),這下子晴天霹靂:

BUN:156※註1
CREA:3.7※註2
白血病和免疫不全病毒,則都是陰性的(--)

醫生說是腎衰竭,必須立刻住院。一聽到腎衰竭,我整顆心都涼了。因為自己學營養,非常清楚腎衰竭是不可逆的病情。人還可以洗腎維持生命,從醫生那得知,動物洗腎又貴風險又高,一不小心就會腹膜炎死亡。醫生聲音忽遠忽近的飄來:

「…必須立刻住院…」

「…吊點滴設法降下指數…」

「…如果指數降不下來就很不樂觀…」

我的眼淚不受控制的狂瀉。怎麼會這樣?怎麼會沒有發現異常?之前她不吃飼料只吃罐頭,我還罵她偏食,POCA對不起我竟然不知道你的痛苦…

POCA第一次住院四天,醫生兩天抽血一次,我和老公則每天跑醫院。住院一天1000元、買希爾斯腎病專用飼料480元/12包、先天疾病基因篩檢1200元(因為POCA太年輕就得腎病,醫生猜測可能是先天性基因異常—多囊性腎病)、抽血兩次2000元,結果數據很不理想:

8月1日,數據如下:
BUN:155
CREA:5.8

8月3日,數據如下:
BUN:143
CREA:6.7

基因檢查報告出爐:正常,無先天性腎病。

醫生委婉的說,既然吊點滴都不能使數值下降,只要她還肯吃,那就帶回去照顧吧!

8月3日,晚上帶回家,我們仍不死心的上網找動物醫院,看〝名醫〞是否肯開金口告訴我們,POCA還有救,只要找到病因,POCA的病情不會惡化下去,她還是可以活很久…

慚愧的是,直到今天,還是不知道病因,最有可能是誤食毒物,可是我們家沒用殺蟲劑、盆栽也經醫生確定不會造成貓中毒(何況我也沒看見盆栽葉子有齒痕)、飼料用皇家的(醫生也說如果飼料有問題,同行的獸醫院就會有相同病例出現—可是沒異常),也許是我有在使用精油之故。醫生搖搖頭:也沒聽說會有這種案例(精油造成動物腎臟病)。

8月6日,朋友介紹〝名醫〞,先生上午去名額已滿,下午又跑去〝簽到〞,終於排到了。〝名醫〞在看過抽血數據,輕聲細語告訴老公:POCA病情沒有轉圜了,只能再安排吊點滴幾天,看數值會不會降。

我們又找回住家附近那間醫院,醫生看到我們也有點無奈(束手無策、幫不上忙的無奈),只能繼續抽血繼續吊點滴。看著POCA像待宰羔羊般任醫生處置,我別過頭去不忍看。

8月8日,醫生說數值還是沒起色,POCA脾氣變的很壞,差點咬傷醫生,去抱她,也一直想往外面跑,喵喵叫不停。我和老公帶她離開醫院,又奔向另一間醫院做超音波檢查。

超音波檢查腹部以下收800元/次,當然我們沒有奢望POCA因此找到病因,病情會好轉,只想了結最後的可能--醫生說結石有時會壓迫腎臟,造成腎臟方面疾病。超音波需要剃毛,POCA很安靜的讓醫生動手,從來沒看過她這麼乖,偶爾掙扎一下,或許也是沒有力氣了,讓醫生在她肚子塗滿膠狀冷冰冰的液體,冷氣房內POCA止不住的顫抖。

結果當然也沒找到結石,醫生說她的腎臟已萎縮,原本該流進流出腎臟的血液,在螢幕上幾乎看不見。

8月10日,只有昨天食慾好些,有吃罐頭,今天一口都不肯捧場,只肯喝水,我和先生半推半就的強餵。她瘦了好多。

8月13日,每況愈下,嘔吐、不吃。我和先生幫她洗澡。因為第一次發病時(7/27),她尿尿在自己身上,本來還希望身體狀況好些再洗澡,但看樣子只會愈來愈糟。貓是很愛乾淨的動物,但是這幾天她根本無心力整理自己。當時甚至有個念頭,這樣她走時就不會渾身髒兮兮的了。

先前幫她洗澡吹乾,都會兇性大發咬人抓人,這次她沒抵抗,只有全身不停顫抖。

8月14日,試著餵「腎補鈉」,原以為固體食物無法進食,至少流質食物可以補充些熱量。結果POCA腹瀉。

8月15日,間歇性嘔吐,這禮拜全用針筒餵食水和藥。POCA似乎吞嚥困難,每吞一口都很痛苦。餵與不餵,都是殘忍的抉擇。

8月16日,帶去不同醫院,原本只想請教醫生改善她吞嚥困難的情況,聽到的全是「安樂死」這件事。先生無法接受,他說,至少等到她昏迷再說。

8月18日,早上血便,POCA走路已顛顛倒倒,我們知道她很虛弱了,把她扶到椅上。後來下午我們出門,到晚上才回來。回來時發現POCA倒在廁所地板上,叫她有回應,我扶她起來,她虛弱的不像話,喵喵的聲音很沙啞,竟然還吐血,我放聲大哭,連先生也哽咽說不要撐了,不要再讓她痛苦下去了,我們帶她去住家附近那間醫院,車上她已斷氣。

火葬費用1500元,無法去觀看,也無法將骨灰取回(骨灰若要取回,要價5000元以上),因為經濟狀況考量,我們選擇簡便式的。當天晚上,半夜醒轉,心臟如雷般敲打,又驚恐又緊張,竟然無法再入眠。我的POCA,真的走了。

後來同事主動告知,可以為她簡單超渡。正想著不知能為她做些甚麼,於是託同事幫忙,費用500元。

這兩天我收拾POCA的遺物:貓砂盆、提籠、罐頭、沐浴精…全給了有養貓的家人,觸景傷情、睹物思人,對現在的我都是煎熬。

末了也跟有緣人說,我們腎臟病罐頭還有8包,如果有需要,我們很樂意捐出去。也會在『貓咪論壇』網站說明,希望能幫到甚麼忙。

就這樣吧,我已辭窮。

註1:BUN,尿素氮,標準值應為14-36
註2:CREA,肌酸酐,標準值應為0.8-2.4,兩者都是觀測腎功能的生化指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aki22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